台北市柯文哲先前就曾預言,國外疫情嚴重,國內4月疫情恐反撲。昨天爆出國內新增83例本土,多條傳播鏈延燒。柯文哲今(28日)強調,4月疫情是否會爆發,他認為「不一定」,取決於中央對邊境管制的嚴格程度。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等人出席。對於曾預言4月疫情可能反撲,柯說,4月疫情是否復發還是取決於邊境政策,以前入境須隔離14天,按照科學數據顯示,確診絕大多數在14天內能驗出,潛伏期超過14天的很少,大部分都可被攔下來,期間也會做PCR,幾乎都攔的下來。

柯文哲認為,現在隔離天數降到10天,開始有漏網之魚跑出去,若每天入境確診100例,這還是航班關掉75%的狀況下,若航班數增加,入境確診增加,檢疫時間從10天往下降,漏網之魚可能會更多。

柯文哲強調,疫情會不會在4月爆發,取決於現在邊境防疫要多嚴格,若由他來決定,恐怕將來要縮減時,更保守的話是不要一下子從10天降至7天,也許10天變9天、9天變8天慢慢降,看社會承受度怎樣。

柯文哲表示,當然邊境嚴格程度決定整個社區感染會多嚴重,當時他說4月會爆發是「不一定」,取決於中央對邊境管制嚴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