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本土83例確診,今日上午又傳出基隆、台東又有新增案例。毒理專家招名威在臉書上表示,這次疫情來勢洶洶,但他不認為有隱形傳播鏈,讓他更意外的反而是突破性感染的機率很高,特別是打第三劑也有染疫機率。

招名威表示,這次的疫情來勢洶洶,在大家最放鬆的時候,就是病毒大反撲的時候,不小心很容易就會一發不可收拾。而昨日的83例確診,他倒不認為是有隱形傳播鏈,因為這波病毒傳播速度很快,傳播鏈還不至於成形。目前較讓人擔心的是感染源還沒被找出來。不過他觀察,目前只要染疫,超過七成的人會有感冒的症狀,因此只要擴大匡列採檢,幾乎都會被篩出來,這不用太擔心。

他指出,目前反而令人意外的是突破性感染的機率很高,特別是打第三劑也是有機會染疫的,只是都以輕症為主,他認為疫苗對抗Omicron BA2病毒還是有效,建議大家除了口罩戴好之外,疫苗還是要儘快打上。

至於無法施打疫苗的族群,招名威表示像是嬰幼兒,除了父母親辛苦一點,外出讓這些族群戴口罩外,回家也要注意清消,再者可能家人盡可能都接種完整疫苗,避免間接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