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因爲國民黨議員聯手砲轟在上班時間輔選黃珊珊,一夕爆紅。日前高雄盛傳前民進黨議員陳信瑜將返鄉參選議員,而民進黨陣營一再傳出陳信瑜將歸隊,陳信瑜在柯文哲團隊內仍掛著民進黨籍,對民進黨而言有如一根魚刺卡喉嚨,快把魚刺拔掉是上策,所以頻頻召喚她回家。

綠色純度很高的陳信瑜在滿朝都是藍營人的柯文哲陣營中顯得很突兀。熟悉柯營的人很清楚,陳信瑜的本土綠色基因招致她在府內不得人望,每年做的市府局處長員工互評評鑑都是墊底。柯市府從上到下,無一不藍,從柯文哲的幕僚親信到市府高級官員,再延伸到民眾黨,幾乎是純化過的藍營。

2024 年柯文哲要競逐總統大位,綠營最不需要擔心的是柯文哲過門搶綠營選票。這是柯文哲在近幾年一路深耕藍色市場必須付出的最大代價。用人只用藍營出身的人,身邊近親幕僚非藍不可,不是高顏質的主播,就是帥得可口的型男,其共通點是,很藍、非常藍,從藍營洗練出來的藍色腦袋,對台灣的主流選票完全陌生。

民眾黨內更是嘴巴喊天然台,出身背景卻是藍色喊白色,是純度很高的藍色思維,遇事只用藍色腦袋思考問題。什麼是藍色腦袋?藍色腦袋哪裏不好?好問題,藍色腦袋就是指脫離主流民意想法,「民之所欲,敬如鬼神」,因為背離選民想要的東西,國民黨的民調支持率因此一路跌到谷底。

萬藍叢中一點綠,這是對陳信瑜的第一印象。一點綠的陳信瑜在柯市府團隊裏顯得格格不入,有人好奇, 這麼突兀的出身背景爲何還願意北漂任職柯市府?

這二天的北市政壇,藍營議員卯足全力砍殺陳信瑜行政不中立問題,說是利用與工會幹部茶敘之際幫黃珊珊拉票助選,藍營全面砲擊追殺陳信瑜,甚至發生20年來議會首次提前散會以示抗議。關於行政不中立問題,最近各縣市首長陪著候選人登記初選算不算行政不中立?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在各黨如此普遍的雞毛蒜皮小事,需要拿著大砲打小鳥,只對著一名北市府局長,所為何事?

國民黨怕了!當然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怕黃珊珊勢起,蔣萬安勢落。不過,砍向陳信瑜只為了示警黃珊珊嗎?這說不通,陳信瑜不代表黃珊珊,黃珊珊在此局髮膚無傷,陳信瑜說下屬挺上司天經地義,足見倆人只有職位上的關係。而國民黨在議會動用史上最大陣仗的大刀砍向陳信瑜,就不能單純用上下屬的關係可以解釋得通了。

聰明的你看出來了嗎?是的,當所有人認為黃珊珊跟蔣萬安只能在藍營同溫層搶票時,大家漏看了一章,黃珊珊準備向綠營搶票囉。

陳信瑜是關鍵角色。她說下屬挺上司天經地義,那姐妹私誼呢?不為外人道的姐妹情,只有內部人士才會知道。親近陳信瑜的人都知道,她有南台灣人的重情重義,情義二字對她而言很重要,她有強烈的本土意識,對台灣意識的堅持讓她在以藍為本的柯營團隊裏,更顯得孤立了。

所謂外行人看熱鬧,當很綠的陳信瑜在議會殿堂堅持力挺藍營出身的黃珊珊,就產生了微妙的化學變化了。因此黃珊珊的藍色不再是藍色,只是過去鮮少人知道黃珊珊除了原生背景的藍色,她有另外一塊關於台灣跟她的人生故事,可能宣傳工作不到位,外界無此印象。

黃珊珊當然比柯文哲更有條件拿綠營選票。去年底柯文哲堅持在中國軍機頻繁擾台,連美國總統拜登都出面譴責中國惡行之際,柯文哲在毫無政治常識的美女幕僚建議下,堅持舉辦雙城論壇。柯文哲到底親不親中?可以確定的是絕對不親台。

黃珊珊選擇缺席雙城論壇了,理由是抗議共機擾台。

當深綠色的陳信瑜遇上拒絕參加雙城論壇的黃珊珊,你還認為黃珊珊只能拿藍營選票嗎?

作者:路不平(網路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