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北市政府和台北印度愛樂中心合辦的「2022新北市多元文化節系列活動-濕婆浪漫傳奇」,今(27)日於空軍三重一村熱鬧登場,由多位音樂家、舞蹈家進行大遊行,為活動揭開序幕,此外,現場還規劃藝術品展覽、印度音樂舞蹈表演、多元市集、體驗工作坊等,讓民眾認識印度豐厚的歷史文化。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表示,今年多元文化節的主題為「當我們混在一起MIX Together」,規劃自3月15日至4月30日辦理,並於4月2日、3日於空軍三重一村及鄰近同安東街眷舍與同安公園規劃主活動日-音樂派對及多元市集。為擴大推廣本市多元文化,特別於3月27日在空軍三重一村辦理系列活動-印度樂舞「濕婆浪漫傳奇」,呈現新北市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特色。

于玟說,今日的活動以「濕婆浪漫傳奇」為主題,濕婆是印度神明當中地位崇高的神明之一,濕婆神在被印度愛神之箭射中,愛上了帕瓦帶,最後修成正果,為印度濕婆神節日的由來,為讓民眾認識濕婆神的浪漫故事,特別安排《濕婆傳奇舞蹈劇》演出,並規劃印度、東南亞等國家傳統民族舞蹈、現代寶萊塢表演,及多元市集,包含印度文物、服飾、手工藝及手工彩繪等,也邀請專業老師指導印度舞、印度瑜珈及印度手鼓工作坊,讓民眾體驗參加。

現場特別規劃來自印度果亞的藝術家萬達那Vandana Mengane作品展覽,萬達那目前居住於台北,在「走入印度石窟」作品中,藝術家使用混合媒材來描繪洞穴中的各種石雕,在印度,石窟不僅歷史悠久,並具有非凡的建築和藝術價值,在「神秘元素」作品中,藝術家在畫布上描繪各種不同顏色的吉祥符號,專注於這些顏色和符號有助於改善健康和提升幸福感。

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蔡美治表示,印度多元的信仰及璀燦的文化,使印度在史詩、哲學、舞蹈、音樂到現代的電影文化等,對大西洋和東南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近來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期望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等與東南亞國家,建立新合作模式,新北市歷年來對推廣東南亞多元文化更是不遺餘力,期望此活動同印度的交流做出貢獻並落實新南向政策。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于玟於現場分享自身印度文化體驗。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民眾體驗印度文化-印度指甲花紋身。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60多位舞者為現場觀眾帶來開幕遊行進場。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活動現場嘉賓與舞者合照。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