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 1 個月,俄羅斯的攻擊行動未如預期順利,因此頻頻出新招。外媒指出,烏克蘭中東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州長 26 日表示,俄軍攔截了當地約50多輛的疏散巴士,迫使數千位民眾滯留於瓦西利夫卡(Vasylivka)檢查哨站。車隊中有2輛救護車,搭載3名急需治療的兒童,且車上物資不足,迫使這些受困的民眾在這2天未獲得水以及食物。

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札波羅熱州州長亞歷山大·斯塔魯克(Oleksandr Starukh)26 日表示,這批車隊來自烏克蘭東南部的馬力波(Mariupol),該城市遭俄軍猛烈砲擊,24日還傳出市政廳已被攻陷。

後來車隊行經札波羅熱首府以南的瓦西利夫卡,卻遭俄軍攔截。據民眾通報,烏克蘭人權監察員丹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指出,俄軍此舉導致交通堵塞長達數公里,車上撤離平民也2 天沒水、沒食物挨餓受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馬立波市長顧問安德里申科(Petro Andriushchenko)透露,俄軍關押了數千名馬力波撤離的民眾,那裡環境很差,沒有食物和水。安德里申科聲稱,這些民眾將被帶往至俄羅斯控制下的頓涅茨克州,再俘虜到俄羅斯境內。

安德里申科說,「任何宣布從馬里烏波爾撤離的路線都可能是一個潛在的陷阱,因為沒有從政府控制的烏克蘭進入該市的路線」。不過以上安德里申科的言論皆未被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