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上瘋傳「緊急下架!台灣金針菇『驗出奪命細菌』小心吃下肚敗血症,『全聯、好市多都有賣』醫曝7解法」等文章與網址,惹得人心惶惶,而經事實查核中心(TFC)查證過後,確認是錯誤訊息,請民眾勿驚慌。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謠言流出是因為有一批外銷到美國的金針菇被驗出有李斯特菌,文章內容指稱台灣零售通路有銷售這批金針菇,但經查,該廠商該批金針菇僅外銷美國。而且全聯與好市多也表示,目前所供應的金針菇產品,來源均與外銷不同,也並無販售該廠商販售於美國的同批金針菇,民眾只要確實清洗並用72度以上高溫煮熟,就可安心食用。

李斯特菌是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列管的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源,廣泛存在自然界,大約每年3~4月感染病例開始上升,5~6月病例數最多。一般健康成人感染李斯特菌的症狀多為上吐下瀉、發燒等腸胃炎反應,不過幼兒、老年人、免疫力較差等族群可能併發腦膜炎、甚至敗血症,孕婦則可能因此流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