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去年3月起陸續暫停我國鳳梨、釋迦與蓮霧輸銷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26)日表示,已經由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於台北時間25日下午6時在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委員會),再次提出特定貿易關切,要求中國依據國際規範提出科學證據,儘速恢復我國3項鮮果實輸銷。

農委會表示,中國對我國14度要求科學對話技術性諮商遲遲未予回應,因此於3月23日至25日召開的SPS委員會議第82次例會再次提案關切,由常駐WTO代表團副代表林良蓉發言,對中國暫停我鳳梨、釋迦與蓮霧輸銷表達嚴正關切,要求中國遵循WTO的SPS協定與相關國際標準,提供詳細的鑑定報告、適當保護水準與風險分析報告,採取國際通行對貿易限制最小的作法,儘速恢復我國3項鮮果實輸銷。

農委會指出,SPS委員會提供WTO會員解決與討論相關貿易爭議的溝通平台,我國於例會再次提出特定貿易關切,期能透過訴諸WTO國際多邊場域以促使中方回應。

另外,針對中方對我國強化措施的疑慮,農委會表示,再次促請中方應儘速透過兩岸聯繫管道展開雙邊技術性諮商,以科學對話積極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