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因COVID-19疫情,許多行業都受到衝擊,台灣高鐵的營收和獲利也大幅衰退,不過隨著疫情趨緩、旅客漸漸回流,台灣高鐵公司25日晚間宣布,10職等以下員工整體約加薪2.5%,4月1日起生效。

高鐵公司表示,審視外部經濟情勢、內部營運狀況與市場薪酬競爭力等因素整體評估,經董事會同意,辦理今年的「年度績效調薪」,照個人績效評等、薪資落點等標準調薪,以展現對員工的鼓勵與照顧,整體調幅約為2.5%,並在4月1日生效。

不過,高鐵公司也說,在營收減少、預算有限情況下,這次調薪無法包含11職等以上的主管與員工,仍對所有人員的努力與貢獻,致上十二萬分的肯定與感謝。

2021年5月中旬台灣發生嚴重的本土疫情,國內疫情警戒升為三級,大眾運輸運量也大受影響,高鐵6月營收一度銳減至4.01億元,後續隨著疫情控制回穩,每月營收回升,加上高鐵平穩基金支撐,因此去年稅前盈餘仍有42.65億,僅較2020年衰退約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