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所有飼料價格到3月底前不會變動,不料卻傳出9家飼料廠接連宣布漲價,也引起農民不滿,怒批陳吉仲「講幹話不用錢」。對此,陳吉仲今(25)日表示,這波調價是在4月實施,受到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飼料原物料成本大漲,已向行政院爭取,將飼料業者營業稅減免從4月底延長到6月底。

陳吉仲日前才保證,3月底前飼料不會漲價,不料9家飼料廠接連宣布飼料每公斤調漲0.5元,讓農民怒批陳吉仲「講幹話不用錢,更直指農委會與公平會「都沒用、是廢物」。對此,陳吉仲今日表示,業者這波調漲是在4月實施,於日前提前通知農民,3月底前仍維持現有價格。

陳吉仲指出,受到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玉米、黃豆粉等飼料原物料的進口價格不斷上漲,讓飼料業者無法生存,才會陸續有調價。他也強調,畜牧業者的主要生產成本就是來自飼料成本,一定會讓農民有合理的利潤,並確保飼料供應無虞;為減緩飼料業者成本壓力,也將減免營業稅的時間從4月底延長到6月底,同時呼籲業者往後半年須提早下訂單,避免到時候就算有錢也買不到玉米,造成更大的影響。

另外,針對畜牧業者質疑飼料廠一起漲價,是否屬於聯合壟斷?農委會畜牧處則表示,這部分會由公平會根據相關法條及個案狀況來認定,過去也曾有飼料廠被公平會重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