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已過一個月,七大工業國(G7)、北約、歐盟領袖會議在周四進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三大領袖會議進行前,向各國喊話,他相信這些盟友都會與他站在一起,但也表示會議上也將看清誰會為了金錢而背叛他們。澤連斯基在歐盟會議中,一一對歐盟各國表達感謝,然而,對於匈牙利以及德國,澤連斯基態度顯得不同,對匈牙利砲火猛烈,不斷疾呼匈牙利總理應想想二戰期間猶太人大屠殺的景象,至於德國則選擇先略過。

澤連斯基在歐盟會議上對歐盟表達感謝,他表示,歐盟團結一致,在烏克蘭周圍,實施了制裁,他相當感激,不過,他也坦言,這其實有點晚了,如果先前就有預防性措施,俄羅斯就不會開戰。

澤連斯基也感謝歐盟中止北溪2號,並對烏克蘭加入歐盟一事再度發出請求,「不要遲到,求你們了」,他強調,烏克蘭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加入歐盟,歐盟在這一個月以來應該看到,烏克蘭應擁有這樣的機會。

接著,澤連斯基一一對歐盟各國感謝,首先點名最為支持烏克蘭的幾國,「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波蘭與我們站在一起」,至於法國,他認為,「艾曼紐(馬克宏),我相信你也會與我們站在一起」。

澤連斯基繼續說,「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捷克共和國與我們站在一起,羅馬尼亞知道什麼是尊嚴,所以他們也將會在關鍵時刻與我們站在一起;保加利亞支持我們,而我相信,希臘也會與我們站在一塊」。

未料,澤連斯基談到德國時,卻先選擇跳過,表示「等一下再說」,接著又繼續說,「葡萄牙——嗯,幾乎是(站在一起),克羅埃西亞也與我們站在一起;黃色和藍色的瑞典應該是永遠會相挺的;芬蘭——我知道你們也和我們同隊;荷蘭代表著理性,我們會找到彼此的共同點;馬爾他——我相信我們會成功的;丹麥——我相信我們會成功的」。

澤連斯基持續細數,「盧森堡——我們相互理解;塞浦勒斯——我真的相信你們和我們在一起。義大利——感謝你們的支持;西班牙——我們會找到共同點的;比利時——我們會找到癥結點的;奧地利——與烏克蘭人同在一起,這對你們來說是個機會,我確信這一點。愛爾蘭——嗯,差不多。」

談到匈牙利時,澤連斯基態度轉為嚴肅,「我想在此打住,說實話,你們必須自己決定要和誰站在一起,你們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去過布達佩斯,我很喜歡你們的城市,我去過很多次,是一座非常漂亮,非常好客的城市。匈牙利人也是如此。你們的生活中也有悲慘的時刻,我參觀過你們的河岸,我看到了這個紀念碑......多瑙河岸邊的鞋子,太屠殺的紀念碑。我當時和我的家人在那裡」。

澤連斯基直接點名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án),「聽著,維克多,你知道在馬里烏波爾發生了什麼事嗎?請到你的河岸去,看看那些鞋子。你會看到在今天的世界上,大規模的屠殺是如何再次發生的,這就是俄羅斯現在在做的事,同樣的鞋子、同樣的人們、成年人和兒童,還有祖父母這一輩,有成千上萬的人走了。」

澤連斯基對匈牙利喊話,「你們難道還在猶豫是否要實施制裁嗎?還在猶豫是否讓武器通過?還在猶豫是否要與俄羅斯進行貿易?沒有時間猶豫了,現在是決定的時候了。我們相信你們,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我們相信你們的人民,我們相信歐洲聯盟。」

最後,對於剛剛選擇略過的德國,澤連斯基則態度冷淡地說,「我們相信,在關鍵時刻,德國也會與我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