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24日)在臉書發文,稱接受「子弟兵」、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邀請,將於25日出席觀禮跨黨派「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成立,並直言「資安即國安,網路安全,刻不容緩」。

郭台銘表示,從目前正在進行中的烏俄戰爭中,可觀察到網路戰(Cyberwarfare)其實在雙方正式武裝衝突之前的數年,就已經展開,新世代的國家衝突甚至產業競爭,「資訊安全」都已是不可忽視的環節。根據微軟對全世界發佈的訊息中表示,在俄羅斯出動攻烏前幾個小時,一項被指稱為FoxBlade的網路惡意行動,針對烏克蘭政府各種組織,金融機構發動攻勢,這個行動被微軟情報中心發現,馬上啓動反制措施,拆解病毒,提供防禦軟體,成功攔截了這項攻擊,雖說美國沒參戰,但仍在戰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當天駭客也攻擊了東歐的衛星網路公司Viasat,導致眾多Viasat客戶無法再訪問互聯網,包括德國至少有3000座風力渦輪機,無法通過衛星供應商Viasat執行遠程維護作業。

郭台銘呼籲,「看看別人,想想自己」,認為可以參考美國的做法:美國國土安全部的二個單位,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在2021年8月新成立「聯合網路防禦協作組(JCDC)」,使命是領導協作,透過策略及技術方面的資訊共享,將政府和民營部門聯合起來,制訂共同網路防禦計劃,針對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維護國家關鍵功能,防範、檢測和應對所有不利的惡意網路活動,並加速遭受資安事件後的復原力。

郭台銘強調,「資安即國安」,除了象徵資訊安全需要以主權高度來重視,民間企業在資訊安全方面的技術水平,也是維繫產業在全球市場競爭力不可或缺的後盾。台灣身為全球重要供應鏈的一環,亦處於地緣政治的關鍵角色,在資通安全的風險管控上,更不容掉以輕心。科技發展和資通安全相關的進步立法,也應與時俱進,跟上世界的脈動。

對於立法院跨黨派委員共同成立「資通安全與科技發展策進會」,郭台銘以「欣見」兩字形容。並預告25日將親自出席觀禮,但不會接受訪問,因為這不爲任何黨派、企業、個人利益,只是單純表達他自己對這個議題的重視;認為不管政府或民間企業,近年來蒙受資安攻擊之困擾越來越大,期待這個新成立的策進會能提出類似美國聯合網路防禦協作的組織,隸屬國安會指揮,以共同全面防禦現代的網路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