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至今,美國國防高層官員曾主動與俄羅斯官員聯繫,但都未獲得回應。美方已正式認定俄國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外交關係逐漸惡化,恐使兩國斷交。另外,俄方正在驅逐部分美國外交官。

根據「華盛頓郵報」 (The Washington Post) 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 (John Kirby) 今(24)日表示,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Lloyd Austin) 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 (MarkMilley) 曾試圖與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 (SergeiShoigu) 和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 (ValeryGerasimov) 通電話,但「迄今都遭到拒絕」。

據美國官員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linken)與俄國外交部長在此期間也並無聯繫,不過柯比指出,兩國國防官員保持聯繫在「此時此刻至關重要」。

美方今天已正式認定俄國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行,因為雙方衝突造成了數千人死亡,包括有數百平民在醫院、藝術中心和防空洞遭砲擊喪生。

美俄之間的外交關係也已惡化,俄國本週警告美國,由於美國總統拜登稱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Putin)是戰犯,恐使兩國斷交。另外,俄方通知莫斯科美國大使館,俄國正在驅逐部分美國外交官。

美國對俄國及其企業實施了大規模制裁,同時也提供烏克蘭軍隊價值數億美元的武器。且為避免戰事升級,所以並未採取在烏克蘭上空設置禁航區等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