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市議員初選競爭激烈,高市黨部主委趙天麟所屬湧言會新人組成的「高雄正能量」與菊系「邁向過半大聯盟」,為了新人資格加分爭議槓上。中常委李昆澤特地指出,「政二代」不得加分爭議,不應該把專家學者不分區立委的三等親加入。欲計民進黨下週中執會將會就此討論。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23)日在中常會特地重申,民進黨政黨支持度領先,但他希望黨內初選激烈程度應該要降低,以免破壞選民對於民進黨的信賴與支持。

這次初選競爭激烈地區包括,高雄市議員初選競爭激烈。「邁盟」新人昨日在高雄市民族入、中正路口舉行記者會控訴高市黨部黨務不公,偏袒特定對象。邁盟成員還背起小小的氣球背包看板,以凸顯被737面「公共財看板」壓制,並呼籲「公共財不公,求民調還公道」。趙天麟則反駁說,黨部主委是公共財,他樂意為參選人推薦,合照或錄音等

民進黨直轄市議員初選訂於21到25日領表登記,並將於4月11日與5月31日舉行民調。去年全代會通過的直轄市議員提名條例,延續之前鼓勵「新人、青年」規定,初選民調加權,新人可加10%、新人又是未滿35歲青年或新住民者可再加10%,至多可加權20%。不過,加權機制排除政二代參選者。所謂政二代指的是現任一到三類(現任縣市長、立委、縣市議員)的配偶和三等親,選區部分重疊或相同者,都沒辦法獲得民調加權。

對手陣營則藉此檢舉「菊系」的新人林慧欣,她的舅舅盧天麟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不應適用新人加分。但支持林慧欣的李昆澤則提案認為,當初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多是學者專家,並非如區域立委據有地方實力,如果不分區的親人也要受到排除,不符合政二代排除的立法要旨。

由於湧言會新人組成的「高雄正能量」的頭人是「趙天麟」,而林慧欣的舅舅是「盧天麟」,形成「天麟」vs「天麟」,令人莞爾,對此,民進黨下週中執會討論,政二代條款是否該排除適用不分區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