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侵略,連帶引發外界對台海緊張情勢的擔憂後,國內也出現對軍事訓練役役期過短的討論,面對徵兵制的兵役是否恢復延長為1年。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3日)再度說明, 評估「今年一定會有結果」,但執行的話,有規定「要先公告1年才能推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防部備詢,朝野立委林昶佐、溫玉霞、羅致政、江啟臣等人紛紛關注兵役延長的問題。邱國正表示,評估要有時間,按照規定,評估出來的結論要公告,公告滿1年後才能開始實施,而評估有很多因素要考量,第一、一定要以敵情考量;第二、防衛作戰需要的兵力考量,這也牽涉到經費的問題,還有訓能、訓量,這些會一併納入考慮。

溫玉霞質詢及,徵兵制延長一年,今年會不會實施?邱國正表示,他沒有接到任何指示,「給我定個目標」,但國防部一定會在研擬後有幾個方案,再向長官作報告,目前還在研擬階段。

但邱國正強調,「今年一定會有結果」,只是執行的話,有規定要先公告1年才能推動,不過,沒有說要評估到1年的時間, 評估會很快,事實上已經正在做,今年一定會提出報告。

羅致政則建議,若軍事訓練役的兵役要延長,恐怕需要修法,因為現在的法定軍事訓練役規定就是4個月,若要延長就要修法。但邱國正表態,他們並不準備修法,因為過程太冗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