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文化局以「新美學」為核心,推動文化平權、多元與創生,透過環境減法、設計加法、文化乘法之美學準則建構5條美學廊帶。文化局邀請民眾一起參與美學城市願景工作坊,讓城市的文化設計不再只是政府與專家的擘畫,老中青齊聚一堂,腦力激盪共同設計新北文化行動!期望於2030年,與居民共創美好的城市藍圖。

文化局110至111年推出「移居到宜居-城市創新文化論壇」計畫,增加民眾親身參與及表達意見的機會。從去(110)年「前導活動-深度走讀新北美學廊帶」開始,透過專家導覽、在地社區訪談、田野調查等多元方式,讓民眾突破既有印象、對於新北在地文化與美學有更多不同以往的想法。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今(111)年延續這份對新北文化的認同,於19、20日舉辦為期兩天的「新北美學城市願景工作坊」,參與者包括不同年齡層、文化背景的民眾,針對「10年新北美學願景」為主題,依「文化空間與記憶」、「日常生活美學」、「文化創新與行銷」等面向進行公民討論。經過分組倡議,民眾提出美學護照、全民美學特派員、行動圖書館結合美學生活市集、營造街道美學等文化行動方案,內容富有文化平權、多元包容、在地文化傳承以及打破固有框架等概念,期望替新北文化政策增添活潑、創意的元素。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於20日願景工作坊親赴現場參與成果發表、與民眾互動和對談,了解民眾對於新北文化的想像與建議。于玟表示,新北文化局自升格後持續努力挖掘在地文化與導入藝文特色活動,打造更完善、全面、貼近在地生活的文化發展策略。此次願景工作坊實踐了新北一直以來所提出的文化願景:人人能參與、區區有特色、處處有美學,充分感受到民眾對於未來新北文化發展的高度期待與渴望,民眾所提出的意見均將轉化為新北市文化政策規劃的動力,實踐文化韌性城市的目標。

參與民眾互相分享自身經驗,激盪出具有創意、多元的行動方案。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小組成員間跨越年齡與文化背景的差異,一同熱烈討論新北美學願景。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參與民眾踴躍表達意見。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陳致中帶領民眾一同發想文化行動。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新北美學城市願景工作坊,邀請民眾腦力激盪作伙來設計。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