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境多地爆發戰火,白宮今 ( 22 ) 日證實,俄軍在烏使用高超音速匕首飛彈」(Kinzhal),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擔憂,因為匕首飛彈能超過 5 倍音速,幾乎無法防禦。但美國國防部長卻認為,俄國只是想透過飛彈攻擊,向西方展示俄國還有軍力。

拜登對於俄軍使用「匕首飛彈」相當緊張,但英國情報部門與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卻認為不需要太過擔心。奧斯汀表示 :「這不會對戰局有太大的影響」,英國國防部也說,匕首飛彈只是「伊斯坎德爾」短程彈道飛彈的空戰版本。

作為「伊斯坎德爾」短程彈道飛彈的空戰版,其最大的優點是可以從 MiG-31 戰鬥機上發射,這大幅提升了攻擊的機動性、射程和攻擊角度。

為了應對俄軍空襲,美國和北約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多套地對空導彈系統,目前已經向烏支援蘇聯時代的 SA-8、SA-10、SA-12 和 SA-14 移動防空系統。北約成員國斯洛伐克也已經同意,只要能拿到替代品,就會向烏克蘭提供更好的 S-300 導彈防禦系統。

俄國國防部表示,俄軍在 18 日用匕首飛彈炸毀了位於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地區的一個大型導彈及航空彈藥的地下倉庫。這也是俄羅斯軍方第一次將「匕首飛彈系統」應用在實戰上。

美國官員認為,俄羅斯使用這些高超音速飛彈,一方面是在測試武器性能,另一方面就是為了向西方國家傳達俄國的軍事能力。

美國防部長奧斯丁也認為,俄軍的攻勢已經遇到瓶頸,普丁正在試圖重新找回自己的威望。

俄軍以高精準度的超音速導彈「匕首(Kinzhal)」,摧毀烏克蘭軍火庫。   圖:翻攝自羅斯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