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2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入侵烏克蘭後,台海情勢也受到全球的關注。以色列媒體對兩岸與俄烏衝突非常關注,並以此為標題大幅報導台灣如何看待俄烏戰爭,以及面對中國對台的威脅。

日前以色列「最新消息報 」以「侵台恐懼:我不認為我們是下一個,但我們需要做好準備」為標題,大幅報導兩岸議題。報導中知名資深外交記者艾契納(Itamar Eichner)專訪我國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內容有關台灣軍事、經濟、科技、晶片產業、台美關係及台海情勢等議題。

艾契納指出,台灣和烏克蘭有許多相似之處,像是普丁(Vladimir Putin)擔心基輔與西方靠攏,中國也對美國以價值數億美元的武器軍售支持台灣感到憤怒。報導中也提到,俄烏戰爭在台灣受到關注,蔡英文總統成立一個特別工作小組,掌握這場危機及對中美緊張局勢的可能影響。

中央社報導,李雅萍在專訪中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在全球經濟與戰略重要性等方面本質上完全不同,我國並不擔心安全情勢,惟須謹慎以對。」同時,她也呼籲全球民主國家陣營應團結一致對抗專制極權擴張野心。而有關「侵台恐懼」,李雅萍說,「我不認為我們是下一個,但我們知道戰爭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此,我們需要在經濟和軍事上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