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選部日前宣布,明年高普考廢考古文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昨在於立法院呼籲,應連國文一同廢考。對此,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今(22日)於立法院會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表態,蘇貞昌則不解稱,現在使用的就是這種語文,這個什麼不要學國文是什麼意思?

鄭運鵬昨表示,有一個食古不化、可以廢掉的就是考國文,現在專技考試大部分已經不考國文,只有很特殊的律師、公證人、會計師、中醫師等考試需要列考,把國文列為共同科目,到底現在還有沒有必要?國考不考國文不是他的創見,林玉体、李慶雄、陳茂雄、劉武哲在2008年也曾提案,過了14年卻還沒廢掉,他認為非常可惜。

就廖婉汝要求表態。蘇貞昌回應,各種語言都應該好好學習,那現在使用的語言,他不曉得,這個什麼不要學國文是什麼意思?

廖婉汝再說明,綠委講的是不要考國文,說中文是浪費生命、浪費時間,但現在的年輕人都使用電腦輸入,連中文都不會寫了,到時候若連國文都不考的話,那以後公務人員要都用口述還是畫符號?這個新聞讓她覺得很奇怪。

蘇貞昌再回應,他對各種語言都很尊重,而現在使用的就是這種語文,所以語言本身...

廖婉汝打斷談話,再次要求直接就問題表態,蘇認為國考需不需要考國文?蘇貞昌表示,現在是使用這個語言、使用這個文字阿,(鄭運鵬)可能不是這個意思,是在說該怎麼樣使用,比如蕭美琴要到美國當駐美代表,考文言文就沒有什麼意思,所以要看哪一種,但語跟文是最基本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