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談判未果,烏克蘭拒絕俄羅斯所提出的「最後通牒」,戰爭持續延燒。不過,近日俄烏戰爭也讓社群媒體成為第二戰場,國外反虛假資訊機構NewGuard公布一項研究,發現中國社群平台抖音(TikTok)會將俄烏戰爭的假消息散播給新註冊的使用者。

根據英國媒體《衛報》報導,NewsGuard的最新調查顯示,新註冊TikTok的帳戶在註冊後40分鐘內,登入帳戶就會顯示有關烏俄戰爭的假資訊。研究人員指出,經由演算法推播的虛假內容已被認定是俄羅斯政府的官方宣傳。

NewsGuard的研究團隊指出,假消息的內容包括美國在烏克蘭擁有生化武器實驗室、俄國總統普丁在3月初的一場記者會上聲稱要以核武反擊西方,還有影片聲稱,假字幕是真實的,而真實的字幕是假的。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TikTok的搜索功能也混雜了許多虛假的內容,在關鍵字「俄羅斯」、「烏克蘭」以及「戰爭」等,都包含虛假或誤導性聲明的影片。

報導中也提及,TikTok與戰爭相關的內容已大幅增加,截至上週末,帶有「#Ukraine」標籤的影片的點閱率量已經超過300億次。其中,被稱為「基輔之鬼」的烏克蘭王牌飛行員擊落12架俄軍戰機的影片,甚至被指出是從電玩遊戲中擷取畫面,而真實的戰爭影片則被親俄帳戶判定為假訊息,只能說俄羅斯散佈假消息的「大外宣」行逕令人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