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通訊與媒體局(ACMA)日前要求臉書和Instagram母公司Meta、推特、Google等全球科技大廠,提供各公司如何處理錯誤訊息、假消息的內部數據。這將是澳洲政府打擊大型科技公司的最新措施,也為未來與假消息相關的法案立下基礎。

根據《路透社》報導,為了減少澳洲境內假消息和錯誤訊息的傳播,澳洲政府近期擬訂新規定對抗網路中的假消息。ACMA可以在不願配合此規定的平台中,執行網路產業準則,尋找減少傳播錯誤訊息的解決辦法。

據ACMA先前的報告指出,有5分之4的澳洲成年人曾經收過與新冠疫情有關的錯誤訊息,76%的澳洲人認為網路數位平台應該採取更多措施、制定相關的政策,防範假消息和錯誤訊息在數位平台中氾濫。而澳洲通訊部長認為,在網路平台中流傳的錯誤內容,網路公司需要對其負責。

大部分的澳洲人都在臉書、推特、Google等等大型的網路社群平台接收假消息,而這些假消息不斷的被用戶分享、轉貼,流傳至其他數位平台中。代表Meta、Google、推特的澳洲產業DIGI表示,會支持相關的規範,也建立一項系統處理有關假消息的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