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召開疫情記者會宣布,除宣布持續推動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之外,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已經解凍莫德納、BNT、AZ大概共有70萬劑疫苗3月底到期,莊人祥表示以前也曾銷毀過疫苗,但沒有這麼大量。至於損失金額?他表示這部份仍為保密。

指揮中心說明,因國人疫苗接種率提升速率趨緩,配送地方政府衛生局已解凍之莫德納疫苗BNT疫苗預估分別約有34萬及7萬劑於本週陸續屆效,AZ疫苗約31.2萬劑於3月底屆效。莊人祥表示,已函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妥善管控調度疫苗,如有屆效未用罄疫苗則依疫苗屆效後處理措施,請合約醫療院所疫苗屆效期當日接種作業結束後,立即自存放冷儲區移出封存,依規範併同銷毀明細表儘速送交轄區衛生局(所)依感染性事業廢棄物處理方式進行處置及銷毀,屆效疫苗一律銷毀,不會提供國人使用。

目前中央以提供接種第一、二劑的民眾200元的衛教品,65歲以上的民眾則有500元衛教品刺激打氣。莊人祥指出,過去也有疫苗消毀的情況,但多為鋪貨至地方醫療院所後卻來不及打完的況狀,銷毀1000多劑,「但沒有這麼大量。」至於本次銷毀損失的金額?莊人祥則表示這部分目前都仍為保密狀態。莊人祥指出,目前無論是BNT或莫德納,都尚未有次世代疫苗,而與這兩大廠牌的疫苗合約仍在洽談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