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多家媒體報導,澳洲皇家空軍(RAAF)今天(21日)以澳洲本土物種「幽靈蝙蝠」(Ghost Bat)正式為波音打造的忠誠僚機系統「MQ-28A」命名。新機象徵澳洲國防工業及空軍戰力都獲得大幅度的提升。

澳媒認為「MQ-28A Ghost Bat」代表2項意義:一是對半個多世紀以來第一架澳洲生產的軍用戰鬥機的認可;二是表明無人機走出實驗階段,將進入澳洲皇家空軍全面部署和銷售給國際客戶。稍早前的訊息,澳洲共投入11.5億澳元(約新台幣242.5億)採購6套空中力量編隊(ATS)系統。

澳媒指稱,MQ-28A從首次設計到首飛僅用了3年時間,新機能夠快速發展很大程度上歸功於波音澳洲公司對數字工程和先進製造技術的使用。在正式加入空軍之前,波音將再進行傳導感應設備和任務能力的提升,以完全滿足澳洲皇家空軍的要求。至於為何以「Ghost Bat」命名,澳洲官員表示:幽靈蝙蝠是澳洲本土哺乳動物,以群策群力進行探測和捕獵而聞名,反映新機可藉由傳導感應「集體」行動和情報、監視與偵察能力的獨特特性,「是這種開創性能力的恰當名稱」。

「MQ-28A Ghost Bat」是波音澳洲公司為澳洲空軍耗時3年打造的一種隱形、多用途、無人駕駛飛行器,能夠與有人駕駛飛機一起飛行提供支援,如F-35A、F/A-18F和E-7A以防衛和監視為目的,也可由母機控制,在受到攻擊時偵察或吸收敵人的火力;也能使用人工智慧系統設定獨立執行自主任務。根據目前揭露的數據,「幽靈蝙蝠」的飛行距離可達3700公里,目前還沒有公布彈艙設計或外掛彈架數量。

澳洲皇家空軍(RAAF)21日以澳洲本土物種「幽靈蝙蝠」(Ghost Bat)正式為波音打造的忠誠僚機系統「MQ-28A」命名。   圖:翻攝波音澳洲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