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於明年春天排放福島核廢水,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年2月已赴日採集海水樣本,預計2個月後提出初步報告,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21)日證實,台灣專家觀察團將於23至27日前往福島,實地了解含氚廢水排放作業動態;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要求原能會,爭取比照IAEA調查模式,並積極尋求申請加入IAEA會員國。

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規畫2023年春天排放入海,東京電力公司(Tepco)預計將廢水稀釋,並規劃設置排水管線,將稀釋後的廢水引導至離岸1公里外海域排放。

原能會去年曾提到,要組團赴日實地勘查,但礙於疫情影響遲遲未成行,謝曉星今天證實,日方同意台灣專家觀察團於3月23至27日赴日,觀察團一行8人預計將在24日先與專家進行含氚廢水排放相關議題技術交流討論,並於25日赴福島第一核電廠,實地了解含氚廢水相關設備與設施。

賴品妤今天質詢時質疑,原能會對於IAEA調查團實際的行程規劃有無掌握?派出的觀察團是否會比照IAEA調查團的行程?實際勘查的地點又是否相同?謝曉星承諾,會盡可能爭取比照辦理,也會在今天下午公布觀察團行程規劃等內容;此外,也將規劃5月底前派駐一位原子能專業人員常駐日本,持續追蹤包含含氚廢水等相關核能問題。

此外,賴品妤要求原能會,積極尋求申請加入IAEA,日本含氚廢水排放期程預計長達30年,IAEA未來勢必會再次啟動調查團,但身為首當其衝的台灣卻無法加入,並在第一時間取得消息,掌握訊息慢半拍的話,最終對台灣也會有一定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