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三週,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 19 日表示,俄方傾向於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當前局勢,但他批評,美國正在阻撓烏克蘭接受俄羅斯提出的最低要求。

據《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報導,拉夫羅夫批評美國「不希望烏克蘭與俄羅斯達成和平協議」,他提到,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建議舉行會談時,俄方都很贊同以外交手段解決,但是美方持續阻撓基輔接受莫斯科的最低要求,而這些要求拉夫羅夫並不認為很難接受。

拉夫羅夫表示,俄國希望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可以隨著簽署一項關於安全問題的全面協議而結束,內容要求烏克蘭承諾保持中立地位。

澤連斯基也在 19 日發表演說,「現在是開會的時候了,是時候要談一談」,敦促俄方立即舉行和談,現在是烏克蘭恢復領土完整和正義的時候,否則俄羅斯的損失很十分慘重,將需要幾代人才能恢復。

對於美國的干預,拉夫羅夫也強調莫斯科的態度,對於與西方國家的合作持開放態度,但不會主動改善彼此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