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逐漸趨緩,指揮中心也宣布本月 7 日起鬆綁防疫政策,縮短入境檢疫至 10 天,並開放商務客來台比照縮短檢疫。不過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今 ( 20 ) 日在臉書表示:「新冠疫情,還沒過去。台灣終局之戰的敵人,是 BA.2,不是 Omicron 。」

潘建志指出,香港這一個月來,新增染疫死亡超過 5,000 例, 2 月 20 日累計才 228 例,3 月20 日死亡總數就高達 5401 例。他說香港目前的基因定序 100% 是 Omicron 亞型變異株 BA.2,香港防疫力道比台灣大很多,載口罩的比率、疫調隔離的認真程度,並不比台灣差,第一劑第二劑疫苗覆蓋率也差不多,第三劑還比台灣高一點。

比對相關數據後,潘建志直言台灣還能守住,但香港卻大爆發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香港比台灣早施打疫苗,導致抗體下降保護力不夠,反觀台灣還在 3 個月保護期內。

潘建志認為台灣仍然存在著 BA.2 爆發的風險,全世界包括歐洲和亞洲,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因為 BA.2 開始反轉向上增加,他說這也是台灣3 月 19 日境外移入數 120 例,創歷史新高的原因。

有香港學者研究發現,BA.2 的傳播力的確比 Omicron 高 50% ,研究人員計算,感染病毒的人數只要短短的 1.28 天就會增加一倍,13 天增加二的十次方等於 1,024 倍,相當驚人。

潘建志表示,只靠口罩無法避免傳染,因為在住家裡,人們不會載口罩,空氣、氣溶膠會在住戶大樓中空氣管道間散布,就算出門有載口罩也避開不了。他認為隔離匡列有其極限,因此疫苗非常重要。

針對台灣第三劑疫苗接種率,潘建志指出目前有 46%,還要再加把勁。他也坦言防疫會疲勞,但台灣人口多香港 3 倍,如果香港的情況在台灣發生,台灣會有多少人染疫死亡,想都不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