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於今(19)日正式開園,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市長鄭文燦應邀出席開園典禮,蘇表示,總統蔡英文相當重視客家鄉親與文化,上任後除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設立「講客廣播電台」及「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外,也大力補助「客家浪漫台三線計畫」、「客庄369幸福計畫」等預算,「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開園後不僅提供民眾新的遊憩景點,透過館內陳設的展覽,也讓後人體驗、瞭解與記住客家鄉親前輩一路走來的艱辛,一起努力讓客家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蘇貞昌指出,桃園是全國客家鄉親人口最多的城市,鄭文燦市長為客家鄉親積極爭取相關預算,並結合各種資源,按部就班推動各項計畫,從規劃、設計,到最終實現,從「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的開幕啟用,即可見證市府團隊的努力。

蘇貞昌說,政府展現態度,以預算支持該園區的設立,不僅讓民眾在安穩的生活中有一處打卡的遊憩景點,更重要的是,透過館內陳設的展覽,具體呈現當年客家鄉親前輩如何賣命地開山闢林、與天與海爭生存,才能爭得一席之地,進而讓後人能夠體驗、瞭解與記住這些前輩先人一路走來的艱辛,而今天的台灣也是如此,要在世界享有一席之地,必須仰賴大家一同團結努力。

蘇貞昌表示,「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明(112)年將規劃作為「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副展場之一,希望從桃園對客家鄉親與文化尊重的成功例證,進一步帶動全國對台灣各族群的尊重、文化的保存,並盼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打拚讓客家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鄭文燦提到,永安漁港是全台灣最具特色的客家漁港,也是年輕人最喜歡的漁港,也是早期客家先民上岸的地方,現已發展成為一處觀光漁市,具有美好的生態與景觀,更有桃園十大美景之一的「永安夕照、迎風聽浪」;桃園升格後,市府推動永安漁港變身改造計畫,以海螺為發想建設海螺文化館,體現客家漁業的歷史與精神,其中屋頂採取無柱曲面模板的建造方式,工程難度極高,在歷時2年克服許多工程施工困難後,終於正式完工開園。

客家事務局局長黃傅淑香表示,海螺文化館內部設有「漁村客家故事館」,展示濱海客庄的生態景觀、信仰、俗諺、捕魚、煮鹽等生活方式,還導入了AR、VR互動遊戲,讓民眾能親身體驗捉魚苗、堆石塭及牽罟等活動,此外館內還設有海螺咖啡館,提供咖啡、甜點及客家美食,目前營業時間為週二至週日10時至17時,夏季營業時段則自6月1日起,調整為9時至19時,提供遊客欣賞無敵海景的歇腳處。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應邀出席海螺館開園典禮。   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