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已超過3週,造成當地上千名無辜平民死亡,而俄軍16日對烏克蘭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Chernihiv)發動空襲。根據當地政府統計,該起猛烈砲擊已造成至少53人慘死,包含3名兒童。據消息來源稱,傷亡人員中還有美國公民,其中一部分的死者是在排隊購買麵包時遭砲火波及死亡。該區域目前挖了一個萬人塚(指埋有多具遺體的集體合葬墓穴),將死者遺體存放在內。

根據外媒報導表示,切爾尼戈夫16日遭到俄軍以火箭猛烈攻擊,當局證實,至少已經有53人死亡。其中包含一名68歲的美國公民,當時他正外出尋找糧食,沒想到卻遭遇不幸。而切爾尼戈夫政府也緊急在當地挖了一條壕溝作為萬人塚,並將此次因空襲不幸身亡的罹難者遺體放置在此。當地地方首長喬絲(Viacheslav Chaus)悲痛稱,「我們正在遭遇巨大的損失,共有53人罹難。」此外,白俄羅斯記者柳巴科娃(Hanna Liubakova)指出,有3名兒童死於這場空襲,而他們的父母也在同一場事故中死亡。

此外,切爾尼戈夫近日成為俄軍密集轟炸的目標,美國公民死於俄烏戰爭也非首例。美國國務院17日證實,美國公民希爾(James Whitney Hill)在切爾尼戈夫喪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向其家人表達誠摯慰問,但基於尊重,不願透露進一步消息,且目前仍不確定希爾的死因。不過,根據《紐約時報》引切爾尼戈夫當地警方的說法,指稱希爾是在砲擊下喪命。另外,根據美國國防部表示,自從俄軍入侵烏克蘭以後,已經發射超過1000枚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