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公布最近1周新增2例中重度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包括本土、境外移入病例各1例,其中本土個案為嚴重肺炎,接種過一劑AZ疫苗,目前仍在住院當中,而境外移入病例則為中度肺炎個案,已康復出院。

羅一鈞說明,新增的境外移入中重度個案為50多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曾接種過2劑BNT滿3個月以上,1月自美返台落地採檢陽性,Ct值18,曾出現肺浸潤,後來病況改善,住院約2週後解隔出院。

而本土個案則為60多歲男性,去年7月曾接種過1劑AZ疫苗,有中風、癲癇、巴金森氏症等,屬於神經系統的慢性病史,長期就醫復健,3月初因復健關係被匡列為接觸者,經採檢確診,一開始無症狀,但住院後出現發燒、低血氧情形,經治療後病況趨穩,目前還在追蹤病毒量的變化,仍在住院當中。

羅一鈞表示,自今年1月確診的本土案例共890例,目前累積3例中重度以上的個案,其中一名死亡,而這3例皆為60歲以上的長者,總計的重症率為0.34%、死亡率為0.11%,與國際相比稍微低一些,因目前疫情狀況控制的還算穩定,醫療照顧上也有餘裕,重症死亡並無上升情形。

 

2022/1/1~3/17本土病例共890例分析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