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監測網最新資料顯示,今(18)日宜蘭、花東地區空氣品質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以及高屏大多為普通等級。而金門地區則因為受到中國沿海污染物影響,空氣品質為橘色等級。

環保署說明,由於金門離中國較近,受到中國沿海污染物影響,今日空氣品質為橘色提醒等級。而因為16日鋒面通過中國,為上海北方帶來雨量,使污染物降低許多,到達台灣本島的東北風不太會帶來境外污染物,整體的空氣是乾淨的。

環保署表示,今(18)日鋒面通過以及東北季風增強,環境風場為東北風,新竹、苗栗以北地區位於迎風面,使整體擴散條件佳,但雲林、嘉義、台南以南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比較容易累積。而今(18)日視覺上會看起來霧濛濛,並非空氣品質不好,而是起霧造成的。

此外,環保署也指出,3月19日東北季風減弱,環境風場將由東北風至偏東風,中部以南地區風速偏弱,擴散條件差,有利污染物累積,且中午過後受到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容易上升。3月20日則因環境風場變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面,擴散條件差,污染物也容易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