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延燒,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保衛國家的態度令全世界感動。對此,有36名歐洲政治家連署呼籲應重新開啟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至3月31日,好讓澤連斯基與烏克蘭人民能獲得提名。

36名歐洲的政治家分別來自荷蘭、英國、羅馬尼亞與愛沙尼亞等國家,其中有26名政治家來自荷蘭。

連署者在信件中表示,烏俄戰爭為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因此呼籲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重啟並重新考慮2022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程序。

連署者寫道,烏俄戰爭畫面震驚全世界,有數以百萬計的家庭現今活在恐懼中,其家園與生計遭受入侵者的威脅。「我們見證了烏克蘭人民抵禦俄羅斯聯邦發動的這場戰爭的勇氣。勇敢的烏克蘭男女正在為維護民主和自治而戰。從反抗民選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到眼含淚水告別家人為國而戰,全烏克蘭人民都在奮起反抗威權主義勢力。」

信件指出,現今全世界支持民主的人都在思考,「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支持烏克蘭人民?」對此,他們認為,現在就是向烏克蘭人民展現世界與烏克蘭同在的時刻。因此,他們呼籲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應延長,並重新開啟提名至3月31日,允許澤連斯基與烏克蘭人民能獲得提名。

連署者指出,儘管重啟提名將造成諾貝爾和平獎的程序中斷,「但我們確實認為,這種中斷在當前前所未有的情況下是合理的。抵制威權主義並支持為民主和自治權利而戰的人民是我們的民主義務。」

信件內容。   圖:翻攝自https://www.nobelprizeforukraine.org/

信件連署者。   圖:翻攝自https://www.nobelprizeforukrain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