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基地一架幻象 2000-5 型戰機, 14 日上午從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例行戰訓任務時因機械故障返航,飛行員於台東外海跳傘,網傳此戰機遭到共機擊落,並已將飛行員押回北京,足足吸引近 7 萬點閱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 17日 )完成查核報告,直指「題文不符」、「虛構捏造」。

某影音平台流傳一部影片,標題大大標示出「解放軍擊落台灣戰機」,並表示此架「幻象-2000 」戰機是在「驅離共機」時墜海,而中共媒體聲稱兩岸關係緊張,每當「共機」來台,我軍總是「升空應對、廣播驅離」。封面內容不僅提到飛行員被押送回北京,更以見證歷史等賺取點閱率。

經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出處是 YouTube 「利刃觀察」頻道,觀看次數目前有 6 萬 9318 次。影片標題所述內容並未出現在影片中,且影片一開頭反而引述我國媒體報導「飛行員跳傘」,且內容是機器聲音念旁白,搭配上照片畫面,明顯是「題文不符」。

空軍督察長柳惠千少將表示,空軍第二聯隊幻象 2000 部訓機單座機,執行例行戰訓任務時,在返場回來過程中,飛行員以無線電回報機械故障,在志航基地南面 10 浬彈射跳傘。搜救 UH-60M 黑鷹直升機在 30 分鐘內完成飛行員救援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