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板南線新埔站日前發生電扶梯突然失速「倒退嚕」意外,造成站在上面的30幾位乘客跌成一團,多人扭傷、擦傷,與新埔站同型號OTIS電扶梯共248台,分布在松山新店線、板南線及淡水信義線共38站,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也爆,先前頻傳電梯關人事件的東明公宅,也是使用OTIS公司產品,呼籲北捷、都發局應儘速與OTIS公司釐清。

北捷電扶梯安全問題引發關注,游淑慧指出,之前頻傳電梯關人事件的東明公宅,其實也是OTIS公司的產品,而且是目前所有社宅中,唯一使用OTIS。她說,經過OTIS維修人員不斷調校,仍無法完全解決該問題。

游淑慧呼籲,無論只是巧合,或者是該公司的設備品質、例行維修保養出了問題,北捷與都發局都應該和OTIS確實釐清。

北捷公司總經理黃清信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針對電扶梯本次意外事件,是北捷營運以來第一次遇到,SOP並沒特別規範,將會深入檢討、納入規範,至於電扶梯、電梯會有各項安全機制,包括提到一般型煞車、輔助煞車,在作用前都會有各式安全訊號確保設備維護,目前為了解248台相關電扶梯狀況,已與廠商總經理到現場,嚴正請維修廠商把原因找出來,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若是通案的話,會讓設備做些調整;若是個案的話,則要要釐清情況,廠商表示這是個案。

黃清信指出,不管如何,電扶梯煞車無法作用,這是安全機制問題,會在這週內將248台電扶梯完成通盤檢測,之後公安部門、主管也會進行復測,務必讓故障率降到最低。

都發局回應,東明社宅電梯經過廠商多次調整後,近期電梯運行順利,本局將持續觀察,倘發現狀況將立即維修並要求提出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