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當局今(17)日表示,一間被當成避難所的戲劇院遭到俄軍嚴重轟炸,傷亡不明。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指控俄軍明知有數百位平民於此避難,仍蓄意攻擊。

庫列巴於推特上貼出劇院被攻擊前後的照片對比,可看出建築物中間部份幾乎全毀,濃濃白煙從瓦礫堆竄出,痛斥「這是發生在馬立波另一起可怕的戰爭罪」。庫列巴指出俄羅斯不可能不知道此處是一個平民避難所,沉重呼籲外界救救馬立波,阻止俄羅斯的戰爭罪犯。

城市馬立波已遭俄軍包圍一個多星期,從俄軍攻擊前取得的衛星影像來看,當中劇院兩側的空地標示著「孩童」俄文字樣,意味著有孩童於此,示意俄軍請不要轟炸,但最終仍遭到俄軍下手,傷亡規模目前還無法確定。而俄羅斯國防部長則否認對劇院發動攻擊。

根據《BBC》報導指出,馬立波政府表示,自遭受俄軍攻擊以來,當地至少有 2400 人死亡,但也坦承這數字有被低估的可能。同時當地仍有 30 萬居民受困在沒水、沒電、沒有天然氣之中,且俄軍切斷人道救援物資,糧食和飲水供應面臨嚴重不足。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於推特放出劇院被攻擊前後的照片對比,數百人避難的建築幾乎全毀。   圖:取自Dmytro Kuleba的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