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際油價飆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添壽上週對媒體表示,將研議給予遠洋漁船用油補貼,引發動保團體抗議。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7)日緊急澄清,不可能違背國際規範與趨勢,完全沒有這回事。

對於農委會研擬是否補貼遠洋漁船的用油,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環境正義基金會今日發出聯合聲明指出,此舉與國際推動「負責任漁業」趨勢背道而行,無法幫助台灣漁業調整體質,且漁業署今年已編列10億的預算用於國內漁船用油補貼,還要加碼補貼遠洋漁船用油補貼,更惡化國家漁業預算結構。此外,遠洋漁業獲利比沿近海高,但超過8成漁獲從未進入台灣民生消費市場,加工廠及冷凍廠也都設立於國外,質疑該補貼嚴重違反公平正義。

對此,陳吉仲今日於立法院受訪時澄清「不可能」、「絕對沒有這回事」。他表示,漁業的規範都要符合國際和潮流趨勢,不可能做出違背趨勢的政策、措施,即使農委會要做,行政院也不一定會同意。

陳吉仲指出,WTO(世界貿易組織)等不斷在討論是否取消漁業用油補貼,而國內政策漁業用油補貼已經逐年下降,並進行漁船、產業結構的調整,現在只有國內沿近海漁業才有用油補貼,沒有遠洋漁業補貼,未來可能會比照綠色環境給付的方式來更動補貼。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