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方公職人員選舉11月26日投票,對於確診者、隔離者投票權,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6)日表示,將參考韓國總統大選,目前已著手研究,如延長投票時間,讓民眾到戶籍地的指定投票所,不過仍要與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等進行研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李進勇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詢問,韓國日前舉辦總統大選,讓居家隔離者、確診者外出投票,台灣年底舉辦的九合一選舉,是否有相關規劃?

李進勇回應,韓國在選前修改選舉法規,讓確診者能透過郵寄、提前配合特設投開票所、一般投票所但時間分流等方式投票,韓國會這樣有其背景,當時每天確診人數20幾萬到30萬人,受防疫管制的人數約100萬人左右,影響層面非常廣,因此才訂定辦法以擴大民眾參與投票,這值得台灣借鏡。

李進勇指出,台灣的選務防疫,是否要做相對應調整,中選會有研究,但韓國的期前通訊投票、特設投票所等都牽涉到修法,因台灣的不在籍投票還沒啟動、沒有法治基礎,若要臨時修改,牽涉層面非常廣。

李進勇提及,如果不修選罷法,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投票時間,受防疫管制的民眾到戶籍地的指定投票所,但有一定的時間,例如下午4時到5時之間。

李進勇進一步說,在一定條件下,如經防疫主管機關同意,民眾往來居住地到投票所的交通安排、是否需要篩檢證明等,在相關配套下是否開放投票,中選會已進行研究,但仍要與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等進行研討、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