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五位被俘士兵透過烏克蘭媒體記者會向外界傳遞俄烏戰爭的真實面,不僅表示在入侵前的最後一分鐘俄羅斯軍方都宣稱這只是演習,還只給過期多年的口糧,其中一名士兵透過鏡頭和媽媽表示,不要相信俄羅斯軍方說他已經死的消息。

根據烏克蘭通訊社的報導,五位俄羅斯士兵透過烏克蘭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對於入侵烏克蘭感到很抱歉,而他們都被騙了。

22歲的俄羅斯士兵Alexander Morozov表示,今天出來是想告訴所有人這場戰爭的真相,2月24日他們入侵烏克蘭,在最後一秒都告訴他們這只是場演習,但他們被騙了,進到烏克蘭羅姆內之後被指示要設立檢查點和檢查通過的車輛,但卻被烏克蘭士兵抓捕,原本以爲自己會被打,或不給任何食物吃,但事實卻是他們得到妥善的照顧,還有溫暖的衣服和地方可以睡覺。

他甚至還表示,演習時俄羅斯軍方只願意給他們過期好幾年的軍用口糧,吃起來很噁心,而移動的車輛甚至在路上不斷故障,根本不敵反擊氣勢如猛獸的烏克蘭士兵。

另外一位21歲士兵Nikolay Polshchykov 描述,他在經過兩個月的軍事訓練後就被送到白羅斯和俄烏前線參加演習,而在演習結束之後車子就陸續畫上記號,當時長官只說是後續操演的準備。但他們卻在24日發現自己被送到了烏克蘭。

他想呼籲所有在他家鄉想把自己兒子送到戰場的家長,拜託不要,這裡(烏克蘭)正在發生非常糟糕的事情,他們(俄羅斯士兵)像法西斯主義者一樣闖入這些(烏克蘭)平民的家,然後根本不知道目標和任務之後就被殺掉了。

他還透過鏡頭和他的媽媽喊話,請不要相信俄羅斯軍方和她說的死訊,他還活著,只是已經被(俄羅斯)軍方判刑了,而他相信他唯一的死法,只能是被空襲炸死。

還有一位20歲士兵Andrey Savin 表示,他們根本沒有機會逃跑,就被要求搭上坦克,沒過多久就發現自己已經在烏克蘭,幾天之後還出現沒有食物的狀況,顯見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線補給相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