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農地工廠申請納管或特定工廠登記的大限將在本周到期,卻仍有萬間農地工作尚未登記。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5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政府不是要為難這些工廠,也沒有必要與工廠為敵,是想盡辦法讓他們往合法化走,呼籲把握最後期限。

為解決農地工廠問題,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後,要求2016年5月20日前的低污染農地工廠,在今年3月19日大限前須依法納管。

民進黨立委陳秀寳黃秀芳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皆關切農地工廠納管大限將至一事。陳秀寳指出,全國估計有4萬5000家農地工廠,還有1萬2000家沒有申請納管,可能面臨斷水斷電,而光是她選區彰化縣,到2月底還有約3、4000家應納管而無納管。

陳秀寳說,工廠老闆對申請納管的訊息有落差,質疑政府不是真心輔導,而是騙去自首,工廠老闆有自投羅網疑慮;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經濟部有跟地方政府強調,可以先收件、不要超過期限,若超過時間就永遠無法申請納管,也不需要去找代辦,相關申請書在網路上能找到,「請工廠老闆先來申請納管後,後續再審查合不合法」。

王美花指出,工廠老闆有2種猶豫,一種是工廠面積很小,一種是租的,若屬於租的、有效租約,也能趕快申請,後續可以再補件,「事實上你來不來,我們都有資料,後續部分要如何與地方政府了解、處理會溝通」。

蘇貞昌回應,已有3萬多家申請,政府一點都不想為難這些工廠,沒有必要與工廠為敵,是想盡辦法讓工廠往合法化走、才長遠,請工廠老闆把握最後期限,不必委託代辦,先登記納管「拿在手上不會過期」,「什麼叫自首?又不是刑事犯罪,拜託立委能多協助宣講」。

至於納管是否為就地合法?王美花說,申請納管後至少會有保護傘,能做後續的消防、環保法規的相關改善。

蘇貞昌特別向工廠老闆喊話,政府不是要找麻煩,「一點好處都沒」,工廠若能合法,也是保護自己身家性命財產,且國家社會越來越進步,「請大家把握機會,趕快取得合法資格,先登記納管,大家往雙贏的路上走」。

另外,黃秀芳質詢時也說,若工廠登記完後需要遷合法用地卻沒有地方能去,期待中央協助彰化規劃產業聚落,讓農地工廠願意移走。蘇貞昌表示,他知道這些工作辛苦、也不為難他們,若不是中小企業撐著台灣也不是這樣,「我不是要讓他們停水停電,但我要拜託往合法方向走,汙染大家越來越不能接受,至少在期限前拿到資格,不來登記連資格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