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引發各界對台海情勢擔憂,國內目前僅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期,也被討論是否延長回到1年。內政部長徐國勇昨則於立法院表態,他個人贊成延長兵役役期。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5日)也贊成稱,他當然樂觀其成。

就徐國勇昨表示,役期牽涉國家兵役政策,非他可決定,但他個人贊成延長兵役役期,「國家是我們的,甘願多花一點時間,國家可以永續安全地發展下去、國家繼續存在,一年的時間、幾個月的時間又算什麼?」

邱國正今於立法院受訪也回應,他當然樂觀其成,這代表大家都有一定的共識,為了國家,對保國衛民有幫助的勤務他也樂見。

另就昨再有幻象戰機墜海,被發現墜海期間,高雄塔台還在呼喊「請不明機離開」,被懷疑當時西南空域還有中共軍機擾台,這段聲音甚至被民間所錄下,懷疑是否墜機的軍機當時就是要去警戒共機?

邱國正回應,台灣周邊的海空域,國軍全天候掌握,一旦有什麼狀況,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這個狀況,他還不太清楚,但國防部跟民航局各有分責,國防部通常就針對軍機,辨識是有人機還是無人機,這個他們會妥當處理,看是喊話、監控還是驅離,都會有作為,而民航局界定的,只要在飛行航道上會有影響,民航局就會特別去告示,據他了解,國軍處理的這邊,不至於有這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