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空軍昨再發生幻象戰機墜海事故,所幸飛官黃重凱呼叫彈射跳傘後,基地派遣黑鷹直升機赴現場搜救,成功將意識清楚的黃重凱救起送醫。但這已是近27個月來,第7架戰機失事,失事比例明顯偏高,就此,國防部邱國正今(15日)現身立法院強調,這是他身為國防部長的責任,要和同仁共同努力。

空軍司令部昨說明,1架機號2017的幻象2000戰機,昨早因執行戰訓任務,上午10時8分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不過在11時25分飛官黃重凱回報機械故障要求返場,並在11時26分於台東志航基地南面10浬呼叫彈射跳傘,接著基地隨即派遣UH-60M黑鷹直升機趕赴現場,於12時6分完成吊掛,人員平安獲救。

對於外界揣測,是否幻象戰機的料件妥善率出現大問題。邱國正回應,他要先表達對事件的遺憾,所幸人員還好安全,至於物件妥善率,每一次飛機都有妥善率的標準,目前為止,妥善率都維持在標準之上,為什麼能維持,就是因為料件獲得沒問題才能達成,因此,外面沸沸揚揚說料件不足什麼的,不是因為這個緣故。

邱國正強調,最起碼,部頒標準都有達到,所以他可以很確定的說,(墜機)不是因為缺件造成。至於部頒標準多少?邱表示,這不一定,每個機種不一樣,他不便在這邊說清楚,但目前為止,所有不管飛的、跑的都有一個標準,而裝備能到外面動,就是有達到部頒標準以上。

媒體也問及,近27個月已有7架戰機失事的狀況。邱國正表示,的確國軍一直在檢討,失事不外乎人為、環境或機械因素,但機械出問題以後,人員怎麼處理也是訓練的一環,所以看(失事)比例,主要是人因,但人因有一些環境造成後,沒有辦法去調配,這個就比較特別。

邱國正接著說,他們當然不樂見人員的損傷,他不會推卸責任,的確人員的訓練要加強,空軍目前有很多作為在強化人的訓練,但有些狀況是在空中,可能人員已經失去知覺,這也要列為訓練的一環,所以空軍為什麼有加重離心力的訓練和加重狀況處置的訓練, 他們一定盡最大努力讓同袍不在執行勤務中受到任何損傷,這是他身為國防部長的責任,要和同仁共同努力。

另就台灣採購的66架F-16戰機,預計2026年全數交機,屆時幻象戰機是否除役?邱國正表示,幻象其實已經20多年,到時候是要強化性能還是要更換,還在討論當中,還沒有一個結論,只要對國防作戰有力的武器裝備能用的,能加強戰力的,都要納入考慮,他現在還沒辦法很篤定的講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