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烏克蘭衝突爆發以來,兩國不斷進行協商談判,但遲遲未果,烏克蘭副總理 Mykhailo Fedorov 在推特上不斷發布聲明,呼籲各大國際廠牌撤出俄羅斯市場給予痛擊,更點名台灣知名硬體商華碩,要求其採取行動,今(14)日華碩發布聲明表示目前對俄出貨已經停滯,也將會捐款 3 千萬投入人道救援。

華碩發布聲明表示:「華碩深度關切在烏克蘭逐漸升級的人道主義危機,我們已積極為當地受影響的同事及家人提供援助,並將持續關注情勢的進展。華碩一直致力遵從所在各國的規範,加上供應鏈、物流、銀行交易及其他因素所形成的複合性挑戰,對俄羅斯市場的出貨已停滯。為盡一份力量,華碩將捐助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賑濟烏克蘭專戶」新台幣3,000萬,衷心期盼和平及人道援助能即時給予每一位受影響者。」

華碩於俄羅斯市場表現相當有聲有色,以市占率15.6%排名第三,僅次於聯想與宏碁,而目前許多國際大廠如蘋果、微軟、三星、英特爾與台積電都已經配合出口管制法規暫停俄羅斯相關業務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