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4日)表示,這兩週發現南韓、日本、新加坡等周邊國家疫情都相當嚴重,中國深圳、上海都加強管制,台灣7日起檢疫從14天改為10天,第一波確診潮應該17日後會開始出現,他也會擔心,疫苗護照其實都準備好了,若有風吹草動就會上線,會開始進行強烈管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實施四大檢疫措施鬆綁,包括返國入境的居家檢疫、外籍商務客入境及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居家隔離的天數,均都從14天縮短為10天,機組員符合規定可「5+5」。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2台北千萬要結婚 結婚送千萬」頒獎暨宣傳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談及近來周邊國家疫情,柯說,這兩週南韓、日本、新加坡疫情都相當嚴重,昨天深圳捷運停開、上海也開始加強管制,周邊國家到底發生什麼事?世界趨勢(疫情)是在下降,那日、韓跟在後面,他在想台灣從7日開始檢疫從14天改10天,第一波確診潮應該是17日開始出現。

柯文哲說,他估計17日開始看看,現在也會很擔心,如果看日、韓、香港、新加坡、深圳、上海疫情的狀況,「我也會擔心」,但萬一有問題,還有緩衝期,北市也在內部做研究,疫苗護照其實都準備好了,如果有風吹草動就會上線,開始強烈管制,「如果你沒有打疫苗,很多地方把你限制住不讓你去,防止你傳染」。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補充說明,北市統計發現當國外疫情升溫,延燒到台灣,約3至6個月,目前邊境仍有管制,所謂柯市長談到的「緩衝期」,是指國外疫情延燒時,可能也會在台灣出現狀況,因此近來持續研究鄰近城市的疫情狀況,並對此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