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法國疫情反彈,但政府仍堅持從14日起,取消大多數場所強制佩戴口罩的義務並停用「疫苗通行證」,總統選舉被認為是關鍵因素,政府為了贏得民眾好感,也讓反「疫苗通行證」的抗議者休兵,因而不顧風險提前解除限制措施的計劃。

按照總理卡斯泰(Jean Castex)的說法,醫療系統形勢的改善和高水平的疫苗接種覆蓋率,促使政府維持解除限制措施的計劃,但,如果疫情繼續惡化,不排除重啟限制措施。

因此,從14日開始,除公共運輸系統和醫療機構之外,不再強制佩戴口罩,去餐廳、酒吧、電影院、劇院、體育場館等也不再需要拿出手機掃描「疫苗通行證」二維碼。

2月22日,法國衛生部長韋杭曾在參議院說明取消通行證的三個標準,即發病率降低到500以下,R值持續低於1,以及重症監護的患者人數達到約1500人左右。

可是,法國目前的發病率是567,並且一直在小幅上升,R值也在1以上,全國重症監護的病人數有1900多名,並未達標1500以內。

不過,這也不是法國政府第一次在沒有達到預設標準的情況下提前結束限制。2020年12月15日,法國政府在每天的新增病例數沒有降到5000例以內的情況下,就提前放鬆限制。

巴斯德研究所的最新模型顯示,儘管防疫措施將大幅減少,人們對疫情也放鬆了警惕,下一波疫情可能的峰值仍會比第五波疫情要低。

流行病學家克雷佩(Pascal Crepey)認為,停用「疫苗通行證」是合理的,因為它已經實現了鼓勵人們接種疫苗的目標,法國大約70%的30歲至60歲人口和80%的60歲以上人口已經接種了「加強針」,其他許多未接種「加強針」的人是由於在完成疫苗接種之後感染了病毒,因此無需接種「加強針」。

從14日起,政府也面向80歲以上人口,以及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接種第四劑疫苗,亦即第二劑「加強針」,以便更好地保護易感染人群,因為接種疫苗獲得的免疫保護水平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下降。

畢竟,在過去一週疫情持續反彈,新增病例在一週內增加了20%。法國科學委員會認為,疫情惡化主要是由奧密克戎變異病毒進化分支BA.2日益廣泛傳播造成的,其比奧密克戎(Omicron)原始毒株更具傳播優勢,但不會導致更嚴重感染。

此外,隨著時間推移,疫苗和加強針的保護效果也會下降,英國衛生局的資料顯示,接種加強針兩個半月後,對感染後出現症狀的保護率會下降到大約50%左右。而且,目前依然是冬季氣溫,病毒在這個季節更容易傳播。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所導致的人口流動也可能會加劇疫情惡化形勢。烏克蘭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蔓延的戰火加劇了疫情對烏克蘭人民的影響,大規模的軍事入侵可能會阻礙烏克蘭政府遏制進一步傳播的努力,而難民向西歐國家流動,也將對歐盟疫情產生影響,這些都將在15日歐盟各國衛生部長會議上,成為討論議題。

病毒不會因為戰爭而停止傳播,世界衛生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已表示,戰爭與流行病一直存在內在關聯,戰爭環境對病毒傳播更加有利,人們疲勞、食物缺乏、睡眠不足或壓力加大,都會削弱免疫系統。

無國界醫生組織(MSF)緊急小組醫療官員馬納加馬(Guyguy Manangama)警告說,由於缺乏足夠的護理、氧氣和藥品,可能有更多的烏克蘭人在戰爭期間死於疫情病毒的感染。

疫情在烏克蘭依然相當嚴重,2月24日烏克蘭戰爭於疫情嚴重的背景下開始,醫院許多重症床位已經被占用,自衝突開始以來,氧氣已經耗盡,而重症病人又需要大量的氧氣。許多留下來的人可能無法進入人滿為患、缺氧的醫院,這無疑會增加死亡率。

受戰火影響,病毒感染者獲得治療的機會日益複雜。在一些無法進入或離開的城市,藥品無法送達,而且無法逃離家園的人往往是高齡、體弱、甚至出行不便的人群,也就是最有可能罹患嚴重感染的人。

而對於其餘的流動人口來說,衛生條件也完全不穩定,有些人置身病毒更易傳播的通風不良場所,人群混合、近距離接觸、缺乏口罩都將增加感染者數量,其中許多患者無法得到治療。

烏克蘭本來就是疫苗接種覆蓋率最低的國家之一,只有36%的人口接種了第一劑疫苗,34%的人口接種了兩劑疫苗。護理人員要忙於救治和護理戰爭傷員,醫療用品的供應鏈也中斷。

除了面臨疫情惡化之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很有可能無法定時看診和服藥而導致病情惡化。糖尿病患者無法注射胰島素,哮喘病患者如果不及時服藥,很有可能會病情惡化甚至危及生命,愛滋病患者的病毒載量將增加,被困在寒冷潮濕庇護所環境的人們會生病,更不用說戰爭也會對人們的精神健康造成傷害,抑鬱或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這些都會導致死亡,這些也是戰爭的附帶影響。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