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於今(12)日辦理111年全台首場的高中課程博覽會,新北副市長劉和然出席活動,並發布新北在地就學人才培育四大政策,包含在地就學大聯盟、頂尖產業特色班群、校校雙聯學制以及自主學習數位專區。同時也發布新北「學習不繞路」十二年國教課程成果手冊,展現產官學共同努力的豐碩成果。

劉和然表示,新北在地就學率110年已提升至7成,未來持續透過各項人才培育政策,讓在地就學率達到8成以上。新北市推動在地就學人才培育有四大政策。首先是在地就學大聯盟計畫,透過社區高、國中教學資源共享,辦理課程、社團活動、藝才班參訪及講座等項目,鼓勵國中生就近就學。第二則是讓每所高中規劃成立對接國內外頂尖產業的特色班群,跟上時代潮流。

此外,透過校園與國外簽訂雙聯學制,對準未來產業脈動與國際接軌,讓學生適性揚才。與大學鏈結部分,建置自主學習數位化專區,讓孩子修習國內外大學線上課程,享有同等多元修課機會及學習歷程檔案診斷,加深親子對學校辦學認同。

活動中所發布的新北「學習不繞路」十二年國教課程成果手冊,包括新北結合產官學界合作研發的素養導向命題與教案,以及全國首創的創新教育加速器中學校以跨校跨領域合作方式,展現課程教學及學習豐碩成果。

今日課程博覽會開幕邀請到國立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對未來高等教育挑戰與機會專題演講,當日亦由師生對新課綱中校訂必修、多元選修、自然與社會探究與實作的亮點課程與學習歷程檔案成果進行發表,更邀請大學教授以育才選才觀點提供諮詢與回饋,讓在場家長與學生收穫滿滿。

中和高中同學塗孟芊的媽媽表示,孩子選擇就近入學,有更多時間準備課業自主學習、參加社團、強化外語能力及參與週末大學共創課程。看到新北市推動新課綱素養導向命題與教案成果、雙聯學制及校訂創新特色課程,也感受到學校在落實新課綱及追求卓越在地就學品質的用心。

參與課程博覽會發表的新北高中同學林佑璇表示,此次發表課綱首次實施的自然探究與實作學習成果,在課堂上不僅學習「建立模型」的探究能力,更廣泛閱讀科學史及相關文章,操作實體模型以建立科學概念,這是國中以前未曾體驗過的學習歷程,相信自己可以具備未來升學與工作需要的軟實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新北市111年度3月起辦理「就近讀,竭盡學-學習不繞路」一系列的在地就學系列推廣活動,相關活動訊息已公告於新北市中等教育資源網-最新消息,歡迎學生及家長下載。

全台首場高中課程博覽會在新北 在地就學培育未來人才。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於今(12)日辦理111年全臺首場的高中課程博覽會,並發布新北在地就學人才培育四大政策。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市111年度3月起辦理「就近讀,竭盡學-學習不繞路」一系列的在地就學系列推廣活動。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活動中所發布的新北「學習不繞路」十二年國教課程成果手冊,包括新北結合產官學界合作研發的素養導向命題與教案,以及全國首創的創新教育加速器中學校以跨校跨領域合作方式,展現課程教學及學習豐碩成果。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劉和然表示,新北在地就學率110年已提升至7成,未來持續透過各項人才培育政策,讓在地就學率達到8成以上。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課程博覽會開幕邀請國立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對未來高等教育挑戰與機會專題演講。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課程博覽會由師生對新課綱中校訂必修、多元選修、自然與社會探究與實作的亮點課程與學習歷程檔案成果進行發表。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