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14天教召首梯召員5日入營受訓,總統蔡英文今天(12日)下午視導陸軍步兵206旅教育召集訓練。陪同視導的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時表示,國軍從俄烏戰爭中汲取很多經驗,並強調若戰力平常沒訓練,動員來也是不妥。

蔡英文下午在邱國正、參謀總長陳寶餘、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陸軍司令徐衍璞、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下,親自前往206旅視導教召情況。

對於新式教召,邱國正會後受訪時說,後備對台灣來講相當重要,以往五到七天約一週,卻發現能量不夠,因此,去年定案今年起實施14天的新制教召。他說,為慎重起見,北部、中、南部地區有營級實驗,今天的狀況看來還不錯,未來會成為模子,讓後面的教召跟著這個步調走。

媒體詢問,是否從俄烏戰爭吸取相關經驗?邱國正說,「很多」,若它用網路攻擊,對人心造成很大影響,就像教育召集前,很多人為什麼要教召等,但我們要一一克服,再來是,戰力如果平常沒訓練,動員來也是不妥。

邱國正進一步說,烏克蘭這方面看到,一個人民經過幾天訓練後能拿槍射擊,假如台灣後備部隊每年訓大概7天至14天,那就更加有信心,案例能互相吸取、獲得正面思考。

媒體詢追問,反坦克及刺針飛彈在烏克蘭戰爭中發揮很大戰力,未來是否會納入教召?邱國正提及,並非每個教召人員都拿防空飛彈,只要對台澎防衛作戰有幫助的武器裝備,而且是國軍現有的,都能納入教召訓練,但教育召集有特點、有專長,若當初沒有操作過精密裝備,不能拿給他去練,若比較簡單,教一兩回、做示範、模擬就會了,那就可以納入,會朝這方面做。

至於蔡英文有沒有分享視導心得,邱國正則說,平常有跟總統有報告,概略都知道做法,今天則是來看實際狀況,她能做比對。

蔡英文今(12)天下午視察教召情況。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