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去年因病辭世,「 李應元:牽手一生護台灣」新書發表會於今(12)日舉辦,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時感嘆表示,自己心中很感念他,李過去無論是在體制外爭取民主自由人權,抑或在體制內為台灣人民付出,都拼上全力,賴稱李應元為民主兄弟,「勇敢」就是他的名諱。

由李應元親友、公事僚屬們合力編纂的《李應元:牽手一生護台灣》一書,12日於其母校台大公衛學院舉行新書發表會,遺孀黃月桂、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總統府資政葉菊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陳歐珀,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皆出席。

賴清德於會中表示,李應元一生對於這片土地的奉獻付出、對理想的堅持是不分黨派、派系、年紀、性別的人都認同跟肯定的。他感嘆自己與李相識逾20年,李給自己莫大的幫忙與照顧,而充滿理想、抱負的他,無論在甚麼職位,都讓人稱自己為「應元兄」,謙卑的態度讓人難以忘懷。

總統府資政葉菊蘭指出,李應元總是笑臉迎人、神態自若,就算自己身處獄中,在那麼不自在、不自由的環境下,反倒安慰前往探視的親友別擔心。

她表示,縱使過往台灣本土政權非常艱困,李仍用燦爛笑容把不同派系的人齊聚在一起,打贏漂亮的一仗;另外,她更要替李抱不平,因爲每次選舉他從來都不爭,這是來自其寬大的胸襟,他對台灣土地的情義,永遠深植大家心中。

立委管碧玲表示,李應元是大家心中的兄弟,更是「工具人」,我們有麻煩都勞煩他,所以李是擔任過最多政治職務的人;她強調,李的人生沒有句點,反之,是一連串驚嘆號,「他是台灣的英雄,應該要被寫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