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下週一(14日)將接種第3劑COVID-19疫苗,由於蘇揆前2劑都施打AZ疫苗,第3劑將混打高端。蘇貞昌今(12)日受訪指出,去年他特別說:「沒人敢打,我率先;疫苗不夠,我不搶」。所以他和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全國第一個打疫苗,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大家搶打疫苗,他只好一直忍著,所以拖到12月多才打第二劑,這個禮拜剛滿3個月,所以可以打第3劑了,選擇高端的原因,它是政府許可、可以打的疫苗,那就是安全可靠的疫苗。 

蘇貞昌今天上午到台南出席「水圳綠道啟用暨植樹活動」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政府一再呼籲民眾,香港那麼高的確診人數,死亡率那麼高,都是沒有打疫苗的長者,只要有打疫苗,保護力增加20幾倍,甚至30幾倍,所以我們一直呼籲,請長者務必來打疫苗,而且還可以得500元(衛教品)。我們拜託國人同胞,政府照顧國人的健康平安,用盡心力,也很感謝國人同胞的配合,台灣防疫世界第一,但這一點都不能掉以輕心,我們現在要放寬,既然放寬,就有風險,難免還有沒症狀的人進入社區,到時候如果又增加確診人數,大家一定會緊張。為了保護大家,務請來打疫苗,務請長者一定要打疫苗,這不但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也減輕社會的負擔。 

另外,蘇貞昌再拜託國人,台灣防疫能夠世界第一,今天我們都能正常生活,經濟還能拚11年來最好、最高,就是大家有照防疫規範,戴口罩、勤洗手,對於到哪裡應該要有實聯制,現在我們不但能夠掌握疫情,而且一有確診,我們能夠隔離,能夠趕快循線找出來區隔,就是因為有照規範來。既然要減輕隔離、要縮短隔離期間,那大家也要照規矩來,14天縮短為10天,自主健康管理,你就要「自主」好,不能「自主」期間還調皮、還不守規矩、還亂跑,那會害了社區、害了別人,因此他再呼籲,要享受也要有責任。 

蘇貞昌請大家一起遵守防疫規範,這個成績得來不易,大家一起加油。「我禮拜一會打疫苗,打高端,也是相信政府所公布的疫苗」,希望大家一起支持,隨你高興要打哪一種,我們有足夠的疫苗、足夠的品項。不過,無論選哪一種,請趕快來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