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於3月下旬召開,回顧去年下半年至今,燃料價格持續上攀,俄烏局勢不確定性更增添變數,均推升台電發電成本;不過,國內尚有輸入性通膨問題待解,台電仍有盈餘,且政府目前以穩定物價為優先,4月起電價有望連8凍。

攤開發電成本結構,去年全年燃料成本占51%,微幅超越前一年的49%,原因在於各國去年下半年逐漸擺脫疫情陰霾,景氣復甦帶動產能,使得能源需求增加,進而推高國際燃料價格,讓燃料發電成本占比突破5成大關。

台電不諱言,只要燃料成本上升,就會牽動燃料發電成本百分比,會將發電成本如實提報電價審議會提供參考。

俄烏戰事持續,美國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國際原油價格飆漲,每桶價格一度飆至近14年高點,歐洲地區天然氣價格也隨之走高,市場預期,今年上半年東北亞與歐洲的液化天然氣(LNG)仍將持續在高位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正是以天然氣作為橋接能源,逐步邁向淨零碳排,此也意味天然氣用量將連年增高。

根據台電資訊,台電天然氣採購量連3年攀升,108年為1萬935百萬立方公尺,110達1萬3414百萬立方公尺。

中油指出,近年天然氣進口量逐年提高,也是為了支應台灣龐大天然氣需求,今年採購量約6成都是供給台電;中油坦言,假使俄烏戰事擴大成非短期事件,能源價格恐創新高。

儘管國際燃料價格漲聲未歇,電價調漲有其合理性,不過,截至去年10月公告版本,台電仍有新台幣248億元電價穩定基金,可在電價凍漲時,彌補台電燃料成本上漲壓力;加上近期國內飽受通膨困擾,政府以穩定民生為第一順位,預期4月至9月有價有望連8凍,如此一來,將創下史上最長凍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