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隊持續進攻烏克蘭,其中以東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死傷最為慘重,根據當地市議會最新聲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已造成馬立波至少1582名平民喪生,「我們永不忘記也絕不原諒俄軍違反人道的罪行」。

綜合外媒報導,俄軍對馬立波(Mariupol)除了連續轟炸攻城之外,還加以斷水斷糧,造成酷寒的狀況下居民無暖氣可用,只能收集雪將其融化飲用,甚至使用最原始的方式,砍樹劈材在戶外烹飪食物。

馬立波副市長奧爾洛夫(Sergiy Orlov)表示,上千人喪生造成街頭屍橫遍野,市府只能挖掘一條超過75英尺的壕溝集中埋葬罹難者,痛斥被俄軍炸死的近半數居民都有俄羅斯血緣,烏克蘭軍隊絕對會戰鬥到最後,就算馬立波變成「鬼城」,也不會是俄國人的馬立波,寧可成為沙漠。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在推特發文,被圍困的馬立波(Mariupol)現在正面臨地球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12天1582名平民慘死無法安葬,普丁轟炸手無寸鐵的平民,還阻止人道主義援助,烏克蘭急需戰機來制止俄羅斯的戰爭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