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親俄分離主義者在頓巴斯區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Donetsk)共和國和盧甘斯克(Lugansk)共和國為獨立實體,並命令俄羅斯軍隊進入烏東進行「維和行動」,接著引爆戰火難熄的俄烏戰爭。俄國為積極「洗白」,今天(11日)找來盧甘斯克「副外長」控訴,指烏軍撤離時大肆破壞民生設施;並引述頓涅茨克「人民警察發言人」的說法,指尚有35-40%的領土受烏軍占領控制,似暗示戰爭還將繼續進行。

盧甘斯克副外長接受俄羅斯官方媒體《今日俄羅斯》(RT)專訪,指控近日嘗試進入「解放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時,發現烏克蘭部隊撤離時,不僅破壞電力系統,還破壞天然氣管道,甚至掃蕩所有商店;所有橋梁都被炸毀,所有藥店也遭損毀。指控烏克蘭部隊的做法才是「全面侵略戰爭」。更指烏軍用盧甘斯克人民當做人肉盾牌,違反《日內瓦公約》規定。

報導引用頓涅茨克人民警察發言人估計,指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軍方目前控制80多個居民點,但約有35-40%的領土處於烏克蘭軍隊控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