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事持續半個月,歐盟27個國家領袖在法國凡爾賽宮的會談於11日凌晨結束,對於烏克蘭所提出的緊急加盟申請,立陶宛等國雖表示歡迎,但西歐各國卻面有難色,不願給烏克蘭入歐捷徑。

在歐盟各國領導人會議結束後,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表示,「在凡爾賽宮經歷一場歷史性的夜晚,經過五小時的激烈討論,歐盟領導人對烏克蘭的歐洲一體化表示肯定,這個過程開始了,現在就由我們和烏克蘭人來加速完成它,英勇的烏克蘭人值得知道歐盟歡迎他們進來。」

不過,對於烏克蘭緊急入歐的申請,歐盟內部出現兩極化的表態,波海三國以及波蘭、捷克、斯洛伐克雖表態力挺,但西歐各國態度就顯得曖昧,且明確表態不願給烏克蘭開特殊案例,包含法國、荷蘭、西班牙、德國皆反對,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更是強調,烏克蘭加入歐盟「沒有捷徑」。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表示,烏克蘭正處於戰爭狀態,現在不是讓烏克蘭加入的好時機,加入歐盟也沒有所謂的捷徑,但他強調,烏克蘭入歐的大盟絕對不會關閉,只是要謹慎一些。